close

全職自己帶大寶,因為大寶是全親餵母乳寶寶,一直很依戀ㄋㄟㄋㄟ

(直到我懷孕至四~五個月才完全/大寶兩歲四個月才斷奶)

一直需要靠ㄋㄟㄋㄟ才能睡覺(所以一直以來爸爸都沒有成功哄睡過大寶)

從小不舒服、生起氣來誰都不要只要媽媽

所以雖然有計畫再生二寶,但一直都很擔心大寶會不會反應很激烈 

所以要什麼時後懷孕 讓大寶無痛接受二寶 是讓我很頭痛的事

我就開始上網搜尋大家的意見與方法 綜合自己想到的方法 開始實行

終於到現在二寶快要三個月了 

大寶會幫忙丟二寶的布布/二寶哭了會拍拍她和叫媽媽來

看到媽媽餵奶也不會不開心

我覺得 大寶算是很自然就接受二寶(也順利斷奶了)

所以想和和我一樣全親餵母乳的媽媽

一起分享一下我無痛接受二寶的方法

1. 預先告知/解說二寶要來了

現在市面上有很多關於二寶來臨的書(我是買了lulu and the noisy baby)

開始讓大寶知道 原來媽媽肚子會大起來/會很累/生產前去醫院/肚子不見了 有寶寶生出來了

也開始告訴她 二寶出生之後媽媽會變很忙一次只能作一件事

要開始教導她要排隊 (懷孕時就開始教他 讓她有時間學習排隊與等待)

(舉例:換尿布,如果她先尿濕了就先換她的 再去換二寶的

如果二寶換到一半 她也要換 她就要等一下)

2親眼見證----認識剛懷孕的媽媽/有弟妹的媽媽

雖然有很多媽媽都是分享用繪本跟大寶介紹 

但總覺得還是不夠 書上再怎麼說(或是媽媽在怎麼講)都比不上大寶親眼看到

也很剛好認識了一位剛懷孕的媽媽(肚子還小小的)

我就和大寶一起常去找那位媽媽,也看著她小小的肚子變成大大的

也一起經歷了肚子裡的寶寶生出來了(阿姨的肚子變小了)的變化

所以大寶在我還沒懷孕前 就大概知道會發生什麼事

另外周邊也剛好有二寶的朋友 所以她也知道什麼是弟弟/妹妹

也很習慣 "喔 別人都有弟弟/妹妹 她自己也將要有囉!"

3.回述大寶小時候的點滴

在大寶小時候所拍攝的照片,有收集之後以一年為單位做成相片書印出來

而在大寶知道二寶要來了之後

就開始跟大寶翻閱她(大寶)小時候的照片書

跟她介紹 她一開始出生時怎樣/接著才會抬頭/翻身/坐/站/走

一開始只能喝奶/什麼時候吃副食品/什麼時候和大人吃一樣的東西等等

再跟她說二寶出生之後也跟她一樣喔~

兩三天就不時的拿出來看和介紹

(開始為二寶出生要人抱/喝她最愛的ㄋㄟㄋㄟ 作心理準備)

4.漸進式斷奶

這是我在親子館認識的媽媽告訴我的

她有三個小孩前兩個都是懷孕時 自己漸漸斷奶

(後來我去查發現懷孕後奶水會轉變成初生嬰兒所需要的

味道會改變 大寶通常會不喜歡)

再加上一些方法(之後再說好了 不是本篇重點) 

可以很順利的斷奶

先斷奶的目的是-減少大小寶會爭搶的機會(ㄋㄟㄋㄟ)

雖然我家大寶已經斷奶了但在小寶出生後

在醫院時大寶看到我餵二寶喝ㄋㄟㄋㄟ

也是跟我說 她也要喝ㄋㄟㄋㄟ 

我也是很自然的說 好呀! 等二寶喝完就換你喝!

結果二寶喝完後 大寶就爬上來要喝

但兩邊的ㄋㄟㄋㄟ都各喝了一兩口 就說 她喝飽了

事後 我也曾問他

"媽媽的ㄋㄟㄋㄟ還好喝嗎?和果汁/牛奶/豆漿比起來你喜歡哪一個?"

她還很不好意思的說 "我最喜歡果汁牛奶豆漿和媽媽的ㄋㄟㄋㄟ"

但之後 她也不再提她想喝ㄋㄟㄋㄟ了

5.替小寶巴結大寶

最常見就是買禮物送大寶 說是小寶送的

當小寶出生後 也是要不時的幫大寶洗腦

"二寶覺得大寶你好棒喔/二寶就是想當你的弟弟或妹妹才來的"等

讓大寶有種二寶超愛大寶的感覺

我也一直幫灌大寶迷湯 "大寶是媽媽的寶貝

小寶是大寶和媽媽的寶貝 我們要一起照顧她 保護她"

所以 她現在也會朗朗上口說 小寶是我們的寶貝~

6.虛化小寶帶來的改變--我覺得很重要

從懷孕開始 盡量不要說 "我肚子裡有二寶 所以不能怎樣怎樣"

爸爸/家人也要配合 不要說"因為媽媽壞二寶了 所以不能怎樣怎樣"

(舉例 不要說 媽媽肚子裡有寶寶 所以不能抱你起來了)

如果我是大寶一直聽到這樣的話 我都會討厭媽媽肚子裡的寶寶了XP

我都會換句話說 如"媽媽肚子不舒服 抱不動你"

肚子大一點就說"媽媽現在肚子太大了 自己都要走不動了 不能抱你走了"

盡量改成是媽媽自己本身的問題 而虛化掉二寶帶來的影響

再以別的方式補償---像是說 "不能抱你起來  可是可以坐著抱你"

盡量讓影響降到最低

等小寶出生後 更要盡量不留痕跡的虛化

像是小寶睡覺時 大寶在吵 不要說"二寶在睡覺 你不要吵"

改成"有人在睡覺的時候 我們都不能太大聲呀!!"

讓她知道 不是特別寵愛二寶 而是 就事論事~

7.讓大寶知道你永遠最愛她了

一天結束之後不管今天大寶乖不乖

一定要告訴她:媽媽最愛你了

因為對一個這麼小的小孩而言 媽媽就是他的一切

突然多一個人出來 她一定會慌張害怕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

但當媽媽不管怎樣都告訴他 媽媽會一直愛著他時

會讓他有勇氣去面對這個巨大的改變

8.有衝突時 先處理大寶的心理需求

小寶出來之後 一定會有很多時候 需要同時處理大寶和小寶

但要先幫誰做? 我建議一開始磨合期時 先處理大寶的事

因為大寶已經大了 會有情緒 會去比較 會吃醋 但小的不會

等大寶漸漸得已經接受小寶 和小寶有互動/有感情時

可以試著問大寶 是要先處理她的事還是二寶的事

 

****生二寶對大寶真得是個很大的改變****

千萬不要一想到有二寶就開始急著要她分享什麼玩具/不可以怎樣呀

(這樣只是加深他對二寶的討厭XP)

我記得我之前看到一句驚醒夢中人的話

"大寶已經把她最重要的東西分給二寶了-他媽媽和爸爸"

請給她一點時間,對她溫柔一點!

當她們相處越久 感情越好

如果大寶本來就會分享時

自然就會和小寶分享其他東西了

(如何教小孩分享 也是一門學問呀!)

更多分享可以到 http://www.facebook.com/littleallice/

一起討論喔!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愛麗絲*育兒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